疫情下的廣東 賣甜甜圈轉型美食團購主 林璟均:危機就是轉機

 
▲廣州校友林璟均的美食品牌「天母甜甜圈」旗下也有香Q美味的貝果。
 【輔大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潘卉秋報導】
 在全球疫情壟罩之下,許多產業都大受打擊,唯獨線上購物、影音、物流等產業擁有「零接觸」的優勢逆境成長,現居廣東的校友林璟均也分享了他將甜甜圈事業版圖轉型成線上美食團購的故事。
 人稱「派哥」的林璟均Patrick現為「派哥的快樂美食生活市集」團主,稱霸美團、快團團等團購群組,工作如此靈活有趣,可他其實過去並非餐飲業出身。他1994年自輔大法律系畢業,退伍後順理成章地擔任國會助理一路做到主任,13年在政治場上奔走,他內心總有一股聲音,想嘗試看看真正喜歡的事「以美食帶來快樂」,認真思考之後,36歲那年他決定轉職創業,放下一切從零開始。

▲2007年林璟均的第一家店面為街邊店,裝修了兩個月,一個月租金5萬人民幣,施工圍蔽的布上大大寫著「您從未嘗過的香甜滋味」,達到宣傳效果,自此華南第一家甜甜圈專賣店正式進入廣州人民的生活。
興趣是吃美食,但是從喜歡吃到變成一位甜甜圈店老闆一點也不簡單。2006年他在廣州暨南大學攻讀法學博士學位,那時林璟均發現廣州還沒有甜甜圈品牌進駐,他決定以此為創業基地,但從何開始?他說:「當時我就帶了一個計數器去點人流,早中晚各個時間,算算經過面前的人有多少,再套公式去算,一個月能賺多少錢」,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走過草創階段,一直到最高峰開了12家分店,這位華南第一家甜甜圈店老闆原本還想持續拓點,卻遇到疫情來襲,不得不被迫轉型。 
「廣州有一個台商之前做自助餐,本來有28家店,單店日收現金約7-8萬人民幣,疫情大爆發前是2020年除夕,各家餐廳都備了很多料準備接應農曆年的大量訂單,結果封城禁令一下,每間餐廳都無法開店做生意,只好把食材賣出去,而我則是賣雞蛋給鄰居」,回憶起疫情最初仍然記憶猶新,中國政策嚴格,各家餐飲業者也只能盡量減少損失,林璟均的甜甜圈店面臨大挑戰。

因應局勢改變策略 走出自己的路 
一開始只是掛上暫時休息幾天,但不能開門見客的日子一再延長,林璟均決定主動出擊,開著自己的電動車外送甜甜圈到客人家裡,他說:「開業12年,我從來沒有進過廚房,我都把員工訓練成甜甜圈師傅,那個時候全部重新自己做自己送」,這兩年他改變了經營的計畫,將外送擴大成團購,改成線上販售。林璟均坦言,「其實線下比線上好經營,但疫情後到現在大約線上55%、線下45%,消費者越來越習慣線上購物,各平台建置也越來越方便,很多東西移動到線上去了」,雖然疫情帶來重擊,但只要因應大環境改變,一步一步調整,慢慢站穩步伐,就能抓到自己的節奏,繼續經營下去。 
林璟均分享有位校友在深圳開室內設計公司,面對疫情也是力圖轉型,改以線上接單,為了衝量而調整價格,卻導致利潤不高,轉型不成功,結果回到台灣反而活過來,由於為疫情多數消費者待在家,著重於居家空間裝潢,室內設計事業在台灣風生水起。 
林璟均認為,心態的轉變最為重要,要去適應這個大環境,「我以前也會汲汲營營,每天想著怎麼把賺來的錢變成第15家店,現在人家問我有幾家店面,我就說2家」,林璟均不再執著於擴大分店,因為收入不只是來自於實體店面,而是美食團購主。 
▼林璟均把「派哥的快樂美食生活市集」經營地有聲有色。

「一開始只想把我自己的甜甜圈賣出去,進了團購群,但單一品項粉絲容易覺得無聊,可能很快就膩了,我就再賣一點其他美食,找台灣的朋友幫他賣牛肉麵、鳳梨酥、綠豆椪,增加產品活絡度,整個群就活起來了。其他有好的衣服啦、化妝品、保養品我就賣,在我這裡逛就像臨時擺攤的市集,又因為吃甜食會使人快樂,希望客人在我這個快團團的帳號裡逛得開心快樂,所以取名叫做『派哥的快樂美食生活市集』」。

▲團購品項不只有甜甜圈,還有眾多口味的貝果,廣受消費者喜愛。
林璟均對於經營美食團購很有心得,他定位自己經營的是選品店,選出美食生活好物,用團購或群組的方式販售,只要了解自己的消費者輪廓,就能提高下單精準度。
鼓勵西進創業 用大規模大市場驗證新創想法
除了當老闆,其實林璟均還有一個身分是廣東校友會創會會長,同時也是前任廣州台商青年會會長,他積極提攜後輩,輔導台灣青年在廣州創業,提供創業思維,他表示:「如果是新的想法、新型態的創業,要有市場、有資金、有人,才能夠驗證是否可行」,但在疫情之下還是會鼓勵年輕人到中國創業嗎?林璟均給出肯定的答案,他說:「在大陸這個環境中,有很多實現夢想的機會,對於新式樣的東西很有優勢,初期法規常會跟不上,但當法規研究好就會一刀斬斷,沒有緩衝期,不可能想到70%之後再去做,在這裡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瞻前顧後就沒法生存」。
他鼓勵年輕人有創業想法的話可以到中國大陸試看看,但別單打獨鬥,林璟均建議:「要跟大陸人合作,因為他們有人脈跟資金優勢,行事作風也比較行動派、激進一點,成功機率也比較高,很快可以驗證你的創業想法是否可行,無論如何,總要來試看看」。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林璟均認為輔大人思想都比較靈活,比較沒那麼拘束,遇到事情的適應力都比較高,即使少數在疫情期間被打敗,或許也都能夠換個地方再站起來,疫情下的廣州,仍然有許多校友們堅持在為自己的事業打拼,林璟均也正藉由轉型線上的機會,擴展更多事業的可能性。 
▼廣州校友林璟均期望用甜食為顧客的生活增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