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疫情下的芝加哥 校友楊超聿與許光成:疫情當前仍要勇往直前

 

▲美國著名景點芝加哥千禧公園地標,校友會會長楊超聿學長鏡頭裡「疫情下的芝加哥」。

 

【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潘卉秋報導】

跨越13小時的時差,訪問到兩位旅美校友楊超聿與許光成,兩人目前為芝加哥校友會會長及副會長,楊超聿學長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目前為科技業工程師;許光成學長應用美術系畢業,目前任職於美國聖母大學,負責數位轉型,兩人與我們分享了疫情期間的體悟及感想。

 

▲聖母大學一隅,疫情爆發後台灣在各地能見度變高,連美國校園都出現我國國旗。

 工作上,兩人目前都能遠距辦公,但回顧2020年3月疫情在芝加哥爆發,當時兩位學長都受到巨大影響。身處科技業的超聿學長表示,當時所有人突然被叫回辦公室,公司宣布要開始遠距工作,每位職員只好抱著自己需要用的資料與設備打包回家,一直到今天,都還維持著這個模式。 

▼芝加哥校友會副會長許光成學長任職於聖母大學,圖為該校主建築。

 位於印第安那州的聖母大學是當地傳統的私立學校,校內多數主管及教授較為保守,光成學長原本負責的工作內容就是數位轉型專案及暑期遠距課程,所以當疫情影響全校必須開始實施遠距教學時,重擔全都落到他們身上,大批教授湧入辦公室,提出100個難以回答的問題,短時間造成當下陷入混亂難解的場面。時至今日,遠距教學已步上軌道,疫情緩和時也讓學生回到校園上課,甚至在草皮放上躺椅供學生課間時間在戶外休息,冬天還準備帳篷,相當照顧學生。.

▼為了讓學生疫情後回到校園有更多空間放鬆,聖母大學在大片綠色草皮上擺了多組躺椅供學生放鬆交流。

 疫情前,超聿學長熱愛戶外活動,每天都要外出走走,身為戶外咖卻要長時間被關在家令他感到非常痛苦,覺得了無生趣,但隨著時間過去,超聿學長現在也習慣了宅在家的生活,雖然過程中相當不適應,時間久了倒也從一陳不變的居家生活中找出樂趣;光成學長則是感受到自己對於天氣變化的敏感度提升,原本對於外在環境如何、天氣是好是壞對他來說一點也沒差,但疫情後特別珍惜好天氣,會盡量把握機會出外走走。

▲超聿學長與老婆在阿拉斯加北極鎮的聖誕老人村與聖誕老公公、老婆婆合照。

▲▼疫情期間關在家太悶,超聿學長與老婆飛往人煙稀少的阿拉斯加滑雪、追極光。

 疫情期間,兩人也不約而同地向外跑,為了避開人潮,超聿學長帶著老婆一起飛往阿拉斯加拜訪聖誕老人、滑雪、看極光;而光成學長則是安排迪士尼樂園與環球影城的行程,平常日子就和朋友約到餐廳外帶食物,在寬闊的停車場保持距離一邊享受美食一邊聊天。 

▲疫情期間利用假期出遊,光成學長表示此景已是環球影城遊客較少的日子。

 兩位學長讓我們看到,疫情期間,調整自我心態非常重要,或許當下感受到痛苦,但也必須學習換個角度思考,不讓自己繼續陷在抱怨的情緒當中,才能繼續過好生活。至於兩位長居美國的學長們推薦學弟妹到芝加哥發展嗎?光成學長表示,在美國,疫情也與政治掛勾,防疫政策、疫苗政策都是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攻防戰,而長年的種族問題、歧視問題也都仍然存在,甚至是疫情當前,人們有無數個理由限制自己躊躇不前,但聽旁人說再多,都應該要親自去看、親自去感受,拓展視野、增添人生歷練,也許會有不同於他人口中的經驗、或不同於媒體上所見的觀點,無論如何肯定會有所收穫。所以兩位學長們都鼓勵學弟妹,只要有機會到芝加哥讀書或工作,就一定要把握,即使疫情當前,自己做好防護就勇往直前!校友會也會盡力給予幫助並分享前輩經驗。 

▼超聿學長分享阿拉斯加公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