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 「從每件事中學到一點小事就夠了」 波士頓校友會會長吳萍萍與創會會長楊哲修的知足樂觀

 ▲疫情前,吳萍萍學姊與楊哲修學長兩人遊歷世界各國,照片攝於2011年在蘇俄聖彼得堡冬宮 (Winter Palace in St. Petersburg, Russia) 。

 【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潘卉秋報導】

目前定居波士頓的輔大生物系校友楊哲修Tom與吳萍萍Angela兩人雖已年過70,但在這對學長姊身上完全感覺不到歲月的痕跡,兩人當年18歲在輔大開學的新生訓練相遇,攜手至今超過50年,浪漫又幸福的畫面讓人一想到就覺得甜。透過視訊鏡頭看見兩人神采奕奕,聊起現在的生活聽起來也是活力十足。

 ▲吳萍萍學姊疫情期間線上學習素描的作品。

 吳萍萍學姊退休前從事的是微生物、化學分析以及生物技術領域專業,退休後生活非常精彩,參與各式各樣動靜態社團,其中她與學長一同參加卡拉OK社,兩人還時常受邀至各大活動演出;楊哲修學長專長則是食品科技與加工,吳萍萍學姊表示Tom的工作是個體力活,要時常處理大型機器,但他也還不想退休,原來學長目前任職於美軍麻州那提克研發中心,沒有退休年齡限制,他自1986年服務至今,非常資深,而兩人面對新冠疫情始終保持樂觀積極。 

▲吳萍萍與楊哲修疫情前最後一趟旅行,背景為土耳其知名景點卡帕多奇亞的精靈煙囪。

▲疫情爆發後,兩人自土耳其旅遊後返美的飛機上,相較出發前已是大相逕庭。

 學姊分享了疫情前最後一趟旅遊經驗,現在回想仍記憶猶新。2020年2月武漢疫情的消息傳到美國,眼看半年前就訂好為期兩週的土耳其之旅即將於3月中出發,雖然疫情逐漸升溫,但旅行社表示此團不退費也不延期,最後還是決定如期出行。行程第一週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但當發現病毒快速蔓延全球,團友們開始緊張了起來,聽說船隻被擋在港口外漂流不能靠岸,也聽說機場要關閉,全團人心惶惶,所有人都擔心著如果回不了家怎麼辦,最後幸好全員順利平安回家,學姊回憶,那時飛巴黎轉機,平時熙來攘往的戴高樂機場竟然完全沒有旅客,回到美國機場時也同樣空無一人,而新冠疫情就在3月底完全爆發。

 回到波士頓,美軍基地先是要求從國外回來的楊哲修學長在家隔離,14天後變成要求所有員工都不要進基地上班了,同事們只好帶上筆電回家開始遠距工作,後來疫情趨緩、疫苗施打率提升,逐漸放寬限制,不過直到現在學長仍維持兩天在家上班,三天進基地處理工作事務的狀態。 

 ▲疫情期間學姐積極進修,吳萍萍學姊學習吹奏樂器「葫蘆絲」。 

▲吳萍萍學姊線上學習草書、楷書等各式字體書法。

 而現任波士頓校友會會長吳萍萍五年前就已退休,在疫情期間則是為了校友會奔走,聯繫口罩分發事宜。居家隔離的日子無法舉辦聚會,活動都被迫取消,原本喜愛與朋友社交的學姊突然無法出門的日子會很痛苦嗎?吳萍萍表示完全不會,待在家或出門走跳她都能怡然自得,且積極上進的她在疫情期間發現網路上有非常豐富的多元課程能選擇,學姊涉獵相當廣泛,從書法到葫蘆絲(吹奏樂器),從合唱團、卡拉OK到排舞,幾乎琴棋書畫樣樣來,天生就動靜皆宜,吳萍萍表示:「我認為只要能在每堂課、每件事中都能學到一點東西就夠了」,這樣知足個性的她從來不覺得生活很無聊,或許也就是這樣的人生態度讓這對賢伉儷即使面對疫情仍時時充滿能量。 

 ▲楊哲修(左)與吳萍萍(右)兩人受邀於大波士頓區中華文化協會新年年會表演,疫情期間透過線上軟體相聚 

▲學長姐兩人受邀於在聖誕節表演,以歌聲歡慶佳節。

 雖說如此,兩人當然還是希望全球疫情盡快結束,想回台灣走走、看看家人,而接下來學姊的旅行地圖下一站想去南美洲的馬丘比丘或印度尼泊爾,即使學長總說旅行勞民傷財,但還是陪著學姐走遍了天下四海,看盡人間美景,嚐過山海佳餚,多年來,兩人足跡已遍及43個國家,吳萍萍學姊帶著微笑淡然地說,全世界的山水美景幾乎都看得差不多了,假如不能再次旅行,也沒有遺憾。人生走到70歲隨心所欲的這個階段的理想狀態就該是如此吧!楊哲修學長與吳萍萍學姐兩人的人生態度非常值得後輩看齊! 

▲兩人攜手旅遊走遍世界彼此知足相伴,2019年攝於摩洛哥Rabat。

本文照片由波士頓校友會/楊哲修、吳萍萍提供